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

唐詩

唐詩是中國浩瀚的文學作品中最可圈可點的奇葩。唐詩不矯揉,不造作,沒有雕飾俗套,沒有無病呻吟。唐詩裏面無論是記一件事,寫一處景,敘一段情,發一聲牢騷,都詞句洗練,韻律流暢,意境美妙,都能讓讀者感到它的真實和親切。

“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,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。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”慈愛的母親呀,你對遠方孩子的牽掛,惦念,期盼都縫進了一針一線,這細密縫織的都是無言而沉重的母愛。“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。願君多採擷,此物最相思。”最親愛的人呀,Dr. Reborn 黑店請隨身攜帶家鄉的紅豆,那顆顆的紅豆都是我對你深情的思念。“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。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”春天的時候,美麗的時光,卻往往流逝得那麼快。“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。欲窮千裏目,更上一層樓。”登上制高點,一覽無餘祖國壯麗秀美的江河山川……

“忽如一夜春風來,千樹萬樹梨花開”寫的奇幻美麗,“天下誰人不識君”寫的自信豁達……

“ 勸君更盡一杯酒 ,西出陽關無故人,”展現出一幅客舍對飲,難分難舍的別離畫面。“故人入我夢,明我長相憶,”李白杜甫自京華一見,從此至死不忘,日日思念,夢中相見。“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”四海之內有一個這樣的知心朋友,即便遠離天涯,心裏也感覺和近鄰一樣親。“永結無情遊,相期邈雲漢。”讓我們永遠結成忘情的好友,相約在天上再相見。這些詩句,足見唐詩描寫友情是何等真摯。

唐詩需要細品,才能品出唐詩的光彩。細品張若虛的《春江花月夜》,那寧靜神秘的月色,那煙波浩渺的春江,仿佛人間仙境,讓人神往留戀。讀王維的《山居秋暝》和孟浩然的《臨洞庭湖》,那松間明月,石上清流,寥廓長空,會讓你的精神昇華到空明無礙的境界,心靈與自然完全融為一體Medilase脫毛。白居易的如花雨,韓愈的天街小雨,劉禹錫的石頭城烏衣蒼,哪一處風景不是千古流傳。

唐詩是歷史的積澱,是時代的產物。如果沒有張繼“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”的意境,今天的寒山寺鐘聲將索然無味;如果沒有了杜牧“煙籠寒水月籠沙,夜泊秦淮近酒家”那心力交瘁 的憂傷,今日的秦淮河可能就少了一份醉人的韻味;如果沒有了“我願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潔”的柔情,今夜的星空將黯然失色;若沒有“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飲琵琶馬上催”的豪放,今朝的美酒就顯得寡然無味。

唐詩就是詩化了的中國,幾乎凝結了我們中國人的所以感情,讀唐詩恰似與古人的一次對話,你可以在一刹那間抽離都市的繁華,在詩句壘起的世界裏尋找一種別樣的心境。

捧一本《唐詩三百首》,在清茗的氤氳煙氣和書香中,傾聽那自遠古而來卻清晰的聲音,心也隨同它飛越在古戰場上空徘徊,在妙絕天下的名山大川中漫步。

唐詩和你的心情連在一起。煩悶時讀唐詩,“棄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;亂我心者,今日之日多煩憂。長風萬裏送秋雁,對此可以酣高樓”,足以解憂。閑靜時讀唐詩,長河落日,大漠雄風,漁舟逐水,很能陶冶人的情操。傷心時讀唐詩,“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。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涕下。”這曠世的悲涼最能體現你此刻的心情。高興的時候讀唐詩,“卻看妻子愁何在,漫卷詩書喜欲狂。白首放歌須縱酒,青春作伴好還鄉,”喜極而狂,讓你也不禁展顏。失意時讀唐詩,知道興盡悲還來銀座calla脫毛,盈虛終有數,“功名富貴若長在,漢水亦應西北流”,怎能不居安思危?

為官者讀唐詩,“身多疾病思田裏,邑有流亡愧俸錢”,為官者是百姓的父母,怎能不讀不反思?修身者讀唐詩,“獨坐幽篁裏,彈琴複長嘯。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,”耐得住寂寞,萬事方可做;少年讀唐詩,讀《金縷曲》,就能不斷進取;老年人讀唐詩,讀《老將行》,老年人就能壯心;出遊者讀唐詩,讀《望嶽》,《廬山謠》,《黃鶴樓》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